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

[2015] Camino Francés – 楔子

那段美好的一個月徒步生活,一直鮮明的走跳在我的腦中,想趁著自己還能指著照片說出當下的美好,用文字記錄下來,讓未來的自己能夠憑著這些字句,勾起記憶裡的美好。


故事的開始起於在德國打工度假的夏天來到德國北邊的度假勝地-呂根島(Insel Rügen)的我,當時在蘋果園換宿發生一些不開心的往事,七月初緊急離開蘋果園到不來梅(Bremen)停留。打消待在德國北部的計畫,到哥本哈根踅了一趟,來到位於德國西部的亞琛(Aachen)投靠朋友。我跟Peter是在台灣上德文課認識的,當時一起上了幾個月的課程,隨即分開。我開始在德國打工度假,而他則在亞琛準備德文考試他去上課時,我在家裡思量著接下來的日子本想跟他一起在亞琛上語言課,但這個大學城客滿了學生,下一場語言課要9月才開課。霸著他的沙發一週,每天吃著Peter貼心準備的早餐,去亞琛的老城區閒晃。終於,在Workaway找到一份看顧狗跟房子的三週換宿,屋主趁著夏天開露營車帶兒子去挪威避暑,家中的狗兒沒人照顧,所以急尋著遛狗人。不用與人溝通,只有狗兒陪伴的生活,好適合暫時不知道做什麼的我,告別Peter的收留,移動到附近的施托爾貝格(Stolberg)。

2015的夏天,歐洲熱浪來襲,在法蘭克福的閨蜜傻露告訴我天氣有多麽炎熱,八月中時,甚至飆高到40多度。但待在施托爾貝格森林旁小屋的我,覺得愜意涼爽。Host N告訴我,如果想念語言學校,附近的明斯特(Münster)也是大學城,也許能問到我想上的課程。寫信詢問後,語言學校需要我到現場做測驗評估,才能知道符合程度的課程有沒有名額。Host N讓我請了一天假,開車帶我去搭火車,可惜適合我的課程也要九月才開課。在這個沒有友人的小城市,突然覺得待在這唸書一段時間也不錯,立刻報名了九月課程。就在這時,男友說暑假要來歐洲找我玩,討論了很多方案,去看挪威峽灣﹑冰島美景﹑或跟朋友從以色列開車去埃及,但始終沒有結論。

接近七月底的某天下午,跟親愛的剛毛臘腸Friedrich躺在花園乘涼時,腦中突然想起前同事Owen多年前提過的朝聖之路,花了幾天上網收集資料最著名的路段Camino Francés路程約800公里,雖然要走一個月,但路上很多庇護所(Albergue),也不需擔心食物問題。短則是葡萄牙的Camino Portugués,可以兩週完賽;至於長到需走兩個月以上的西班牙海岸線Camino del Norte,不列入考慮。腦中盤算著八月到九月中開課這段時間能做什麼,也跟男友討論著他想怎麼度過兩週假期。最後,我們一致同意:趁我們還年輕,有體力跟時間,去走路吧!
跟親愛的Friedrich一起曬太陽













待在小鎮最麻煩的就是買東西不方便,網上雖能查到大部分的資訊,但在走路途中可能沒有網路。來到德國打工度假已經半年的我,並沒有購買含網路的電話卡,一方面不想被網路綁架,即使德國是網路沙漠;另一方面則是逼迫自己必須開口說德文,問路﹑買東西,隨身小字典幫了不少忙,只要在有網路的地方做足功課,離開網路區也能自在生活。所以這時候,我需要一本書,讓我能在朝聖之路存活的書。上網買了電子書版的Camino de Santiago: Camino Frances (Leslie Gilmour),想想又怕電子書沒電怎麼辦。在德國,如果信箱上沒有你的名字,郵差是不會投遞陌生人信件進信箱的。親愛的傻露不僅將我的名字掛在她的信箱上,還願意讓我把打工度假的行李借放她家一個月,火速網購本Spanien: Jakobsweg Camino Francés (Raimund Joos)寄到傻露家,能有兩個版本交叉比對資訊,又能順便練習德文,讓我對突如其來的長途旅程安心不少,開始做功課吧。

先把800km除以30天,平均一天走不到30公里,慶幸跟男友有爬山的習慣,一天30km應該不成問題。比對書上有庇護所或是食物的城鎮,打開google map建立地圖圖層,計畫著該怎麼走才能在一個月內完成,也跟男友決定要一起走到終點。將他的兩週假期列了考量,從馬德里搭火車到哪個城市最方便,最後決定我們在雷昂(León)碰面,計畫如下:

8/18:抵達法國邊境Saint Jean Pied de Port
8/19 D1Saint Jean Pied de Port 穿過庇里牛斯山到西班牙境內的 Roncesvalles
8/20 D2RoncesvallesLarrasoaña
8/21 D3Larrasoaña到Zariquiegui (路過奔牛節聞名的潘普洛納(Pamplona))
8/22 D4Zariquiegui到Lorca
8/23 D5Lorca到Los Arcos
8/24 D6Los Arcos到Logroño
8/25 D7Logroño到Nájera
8/26 D8Nájera到Grañón
8/27 D9Grañón到Villafranca Montes de Oca
8/28 D10Villafranca Montes de Oca到Burgos
8/29 D11Burgos到Hontanas
8/30 D12Hontanas到Frómista
8/31 D13Frómista到Carrión de los Condes
9/1 D14Carrión de los Condes到Sahagún
9/2 D15Sahagún到El Burgo Ranero
9/3 D16El Burgo Ranero, España到Mansilla de las Mulas
9/4 D17Mansilla de las Mulas到León (這天跟男友碰面)
9/5 D18León到Villadangos del Páramo
9/6 D19Villadangos del Páramo到Astorga
9/7 D20Astorga到Rabanal del Camino
9/8 D21Rabanal del Camino到Ponferrada
9/9 D22Ponferrada到Villafranca del Bierzo
9/10 D23Villafranca del Bierzo到O Cebreiro
9/11 D24O Cebreiro到Triacastela
9/12 D25Triacastela到Sarria
9/13 D26Sarria到Portomarín
9/14 D27Portomarín到Palas de Rei
9/15 D28Palas de Rei到Arzúa
9/16 D29Arzúa到Santiago de Compostela

交叉比對電子書跟網路資訊,不只在地圖上標註出發地跟休息地,也加入每個有庇護所或是食物的城鎮。即使知道潘普洛納很著名,但想著反正也沒牛可看,先趕路,下次再去吧。男友對我的計畫沒有意見,可能想著我都能走了,他肯定沒問題,也就隨我規劃。倒是抵達聖地牙哥(Santiago de Compostela)後,我們需要幾天放鬆行程,作為這段旅程的獎勵,所以我們決定9/17飛去慕尼黑享受啤酒節!

陪伴Friedrich的美好時光匆匆過去,八月第一個週末屋主回來了。最後一天跟他們聊天,他給我講了施托爾貝格藥廠的故事,突然腦中浮現以前課堂上老師提過的沙利竇邁事件!當時這個藥物已在歐洲使用,但美國FDA的審查員一直對藥廠提出的文件有所質疑而不放行,此藥品在德國使用一年後,發現會造成嬰兒畸形而停止使用。屋主從小在這個地區長大,他有朋友受藥物影響而四肢不健全,儘管他們能拿到補助,但金額非常低。直到2007年,受一部德國紀錄片 Eine einzige Tablette 探討後,受害人才開始領有較高的補償金。聽完這個憂愁的故事,心中一片惆悵,而Friedrich因為主人們回來而開心的在屋裡屋外蹦蹦跳跳。雖然只相處了三週,但我帶Friedrich去森林散步時,已經不需要牽繩,他走一段路就會回頭看我,也對我的呼喚聲有反應;每天陪我整理花園,把木棒叼到我旁邊玩你丟我撿,一起曬太陽午休,早上在我房間等我起床(雖是為了上廁所吃早餐)。這段時間,有你的陪伴真好,Friedrich

前往法蘭克福前,在科隆停留幾天,滿足的逛著科隆大教堂,完全忘了未來的一個月有無限教堂可以拜訪。跟Host N約了最後一次見面聚餐,吃著越南米線,她告訴我到了利奧哈區(Rioja)別忘了喝幾杯,而到了雷昂附近,找找好吃的竹蛤(solen strictus),把這些都筆記下來,告別了科隆。回到亞琛的Peter家領取寄放的行李,告別一周成閨蜜的Peter,來到傻露家。開心的捧著德文版比對資訊,果然,書還是要捧在手中才舒服。跟來探望女兒的Lion爸爸聊著我將要踏上的旅程,思考著怎麼打包行李,Lion爸爸塞給我一串大蒜,告訴我他年經在軍隊徒步的經驗,帶著大蒜能在身體不適時幫上忙,立刻塞到背包裡。向傻露借了睡袋,但塞不進25L的背包,左思右想,把睡袋用雙層塑膠袋包好,用行李箱束帶將睡袋跟背包綁在一起,雖然有點醜又容易造成負重問題,但這是唯一可以不用新買背包又能帶上睡袋的辦法。
背包外掛睡袋





















來德國打工度假時,沒想到自己會有步行一個月的計畫,打開裝著我一年行囊的行李箱,撈出兩雙厚襪子適合長時間走路,Gore-tex的登山鞋及Gore-tex的外套是必備用品, 兩條短褲跟一條防潑水爬山長褲,兩件替換的快乾運動衫與兩件短袖衫,一件長袖刷毛衣跟輕羽絨背心以備夏日的不時之需,兩套內衣褲跟一件運動內衣,快乾毛巾加上簡便盥洗用品(路上可以補貨);帽子,防曬乳,乳液,雨傘,水杯,相機,電池,行動電源,充電器,轉接頭,頭燈,護膝,爬山防水袋還有一個購物袋。背包外掛一雙Crocs跟傻露的睡袋,這些是我所有的裝備。差點忘了,還有Lion爸爸的愛心大蒜,電子書跟紙本書,加上每天路上買的食物跟水,約10公斤。


Lion爸爸約台灣見,跟親愛的傻露約好一個月後一起喝2015的新酒,跟來德國玩的前同事一家人度過開心的一天。晚上十點,我搭上從法蘭克福開往巴黎的夜間巴士,開始了這次旅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