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

[2015] Camino Francés – D1 (8/19): Roncesvalles

鬧鐘響了,趕緊關掉怕吵到室友,刷牙洗臉收好行囊,直接背到大廳。老闆準備好的早餐飄來陣陣麵包香,已經有一桌坐了四位朝聖者,傳來熟悉的德文對話。在德國打工度假這半年,遇到好多很棒的人事物,打從心底喜歡這個民族。放好背包,拿了杯橙汁,在麵包上塗抹滿滿的奶油跟果醬,這是我到德國後習得的壞習慣,奶油吃得多,哈哈~~~  滿足的喝完橙汁,請老闆在我昨晚拿到的朝聖護照蓋上第二個章,只有庇護所才會有章(應該Saint Jean所有的青旅都算是庇護所吧,哈~),這裏,我踏上朝聖之路的第一晚住宿。

踏出青旅,晨霧繚繞著小鎮,憑著昨晚印象在老城區做最後巡禮,已有一些同路人出發,而我因為突然發現一間賣明信片的店家,蹲在郵筒旁寫著明信片。旅行就是這樣,很多事情錯過就不再了,一定要把握當下,趁熱寄出我想與家人分享的回憶。臨走前,來到教堂,空蕩蕩的聖堂,這個時間還沒什麼信眾,只有我跟幾位朝聖者駐足,點了根蠟燭,祈禱一路順利。

步出城門遺跡時,遇到了兩位來自巴賽隆納的大哥,他們熱情的聊了幾句問聲好,幫我跟起始的路牌拍了張照。很快步伐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,他們了得的腳力就將我遠遠拋在後方,但我也不急著追逐他們的步伐,只想用自己的步調體驗這條眾人走過都滿足的道路。緩緩上升的坡度,放眼望去一片綠意盎然,路旁的羊群身上噴灑著藍色的漆,主人向大家宣示著主權,草地跟羊兒是這段路主要的景象。今天的行程,資料顯示路程約27km,是一段平緩的山路,只有最後的陡下坡比較麻煩。朝聖者會穿過庇里牛斯山,走在Napoleon route從法國進入西班牙的納瓦拉(Navarre)自治區。歷史不太好的我,說不出什麼大故事,但無法想像得在這麼美的地方打仗,而沒有樹林的草原,該怎麼躲藏呢?

走著走著,來到了距離Saint Jean八公里外的的第一間庇護所Orisson,據說這間庇護所開飯前會讓大家自我介紹,有著濃濃的教會氛圍。庇護所旁有個架在山邊的平台休息站,是這段山路的第一個加水站,一路上,只要見到標示potable的水龍頭,都可以安心飲用。晴朗的艷陽天替今天的徒步大加分,遠方奔跑的羊兒,空中盤旋的鷹群凸顯天藍山青的迷人景色。還有同路的朝聖者, 像是一對來自丹麥的情侶,他們在路上撿了一支登山杖長度的粗木棍,當場玩起了法師使魔杖的魔力大爆發,我從旁邊經過快笑死,哈哈哈~~~   這些都讓山路走起來趣味無窮。
 
行經庇里牛斯山
這段路上,有幾個攤販出沒地,他們販售營養補給品,如果喜歡,也可以請他們在護照上蓋個章。而單車騎士,是翻山路少有的景象,因後路段的樹林跟下山的陡坡,單車朝聖者大都選擇繞道而行,不跟庇里牛斯山強碰,但還是讓我遇上一個。看看他的裝備,猜測他只是來練習的吧?不然就是付費請庇護所人員將行李送到他今晚的住宿點?不管如何,心裡祝福著他行車安全。
 
少見的單車騎士
進入西班牙國界前,有座聖母瑪利亞雕像,是這段路的知名景點,而我在這遇見南韓來的Lee跟她邊走邊聊天的時光,讓山路走更輕快Lee趁著結婚前一個人到歐洲探險,而這段朝聖之路,是她旅程的最後一段,回國後就要結婚了。她跟我分享著南韓低落的女性工作權,提到她認識的女性同事,她是第一個要進入婚姻的,甚至老闆都為了繼續做喜歡的研究工作而選擇不婚。我不知道這是否是南韓的常態,但聽完默默地掬了一把淚。幸好,她說近年來女性意識抬頭,狀況有比以前好。不過提到她未來的婆婆,因為未婚夫跟她一起學做菜,還幫忙做家事,讓她被婆婆翻了好多白眼,只能祝福她未婚夫繼續當新好男人,做家事吧!

經過第二台攤販,我們決定停下來午餐,回頭看看爬上來的路徑, 脫下鞋子讓腳丫子感受著涼風,真是身心舒暢。收拾好午餐的垃圾,繼續往前走,很快就來到辦事處阿姨提醒我一定要走羊腸小徑的標記點,據說跟著車子大路走,會下山到另一個小鎮,而無法翻過山頭進入西班牙。還好,想忘記這個地點都沒辦法,因為一路上我們已經跟隨前人的腳步,踏在一條條被踩禿的草皮上,而現在,我們也會繼續跟著前方的朝聖者。
 
辦事處阿姨的貼心提醒
經過路旁一塊石板,上面標註著距離聖地牙哥還有765km,看看手上的fitbit,嚴重懷疑這些距離是怎麼測量的,決定相信手上的運動手環,開始每天一抵達住宿就確認行走距離的習慣。第二個加水站後沒多久由於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跟隨著前人的腳步,踏在一條條,我們看到了納瓦拉自治區的石牌,提醒著我們已經身處西班牙,景色慢慢的除了草地出現了樹林,起了點霧,相對濕度較高的環境,連坨牛糞上都長起了香菇,好不滋潤啊XD

終於,我們來到這段路的制高點,人們不約而同地坐在坡上曬著太陽聊著天放牧的馬兒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上聊著天﷽﷽﷽    ,放牧的馬兒悠閒的躺在草地上,我第一次看到帶著愛犬上路的朝聖者,希望狗狗們的腳不會受傷。休息過後,等著我們的是一路向下的陡坡,然後進入一片陽光灑下綠油油的樹林。在這裡遇到一對爸媽帶著三個兒子上路,最小的大概才幼稚園,路過小兒子身邊,我對他比了一個讚,沒想到下一秒他就爬上媽媽的懷抱,還害羞地不敢看我,只能說爸媽真是太勇敢,體力也好,才能帶著孩子們來到這裡。
 
納瓦拉自治區的綠意盎然盎然
我們在四點左右抵達Roncesvalles,在橋邊等著大家的是兩位教友,熱情地送上祝福的福音本。過了橋,我們先去酒吧領取Lee今晨託運的行李,就在此時,一群牛群往我們逼近,趕緊靠向路邊,趕牛小弟揮舞著竿子,真是一竿絕活啊!來到聚集人群的酒吧遇到今天早上的巴賽隆納大哥,腳程快的他們3點就到了,還告訴我們教堂住宿比較便宜。等著登記住宿的人多到排到門口,登記資料後,教會人員帶我們放好鞋子來到樓上,挑高的天花板跟整排的床位,應該超過50個床位吧,不敢想像晚上震耳欲聾的情景,瞬間了解為什麼鞋子規定放在樓下。唯一優點是床跟床間有隔板,但能遮掩什麼呢(攤手)。走了一天路,洗個熱水澡令人欣喜若狂,雖然沒力氣在小鎮探險,肯定要到酒吧來一杯朝聖者們聚集在酒吧附近,熱鬧不已,想必大家都同意這是一天最大的獎賞!

啤酒下肚,神清氣爽,這座攀過庇里牛斯山後的第一座教堂,13世紀開始就佇立在這。穿梭其中,讚嘆著用石頭堆砌的教堂區域,稱呼它是一座堡壘不為過,而現在不僅是朝聖者的中繼站,也是座博物館。
Roncesvalles 教堂區域

六點不到飢腸轆轆,餐廳擠滿飢餓的人們,我們跟著點了
pilgrim menu,今天的主食是炸薯條配上豬排,口味不錯。晚上,這段旅途的第一場彌撒,教堂坐滿了朝聖者,聽著神父不知所云的話語,望著身邊虔誠人們表達對主的敬愛,跟隔壁的夥伴握手問好,上前領取教會的祝福,雖然我沒有信仰,但每每在路上參加彌撒都令我感動不已。回到床位,遇見了今天早上的丹麥情侶,女孩的腳扭傷了,他們要休息幾天再繼續。Lee決定明天開始不再托運背包,雖然會讓她的行動變慢,但她想跟大家一樣背著自己的行囊上路。擁抱了勇敢挑戰自己的Lee,理解接下來的行程不同而得分別,但我們相約到聖地牙哥見!我想,一路上大家都是這樣,有緣分一起走段路,但還是得踏上各自的旅程,能做的,就是送上一句Buen Camino


九點不到大家陸續就寢,差點忘了,今天8am-4pmfitbit 紀錄著29.81k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